人生保險攻略

每個人生階段的需求不同

適時檢視保單,才能確保保障足夠

嬰幼兒

嬰幼兒

小資族

小資族

家庭支柱

家庭支柱

銀髮族

銀髮族

嬰幼兒
嬰幼兒規劃重點

最主要的風險在於意外、燒燙傷,以及此時期好發的癌症或其他疾病。而且小孩免疫系統弱,也要考慮住院治療的問題唷!

規劃指南

癌症
重症風險
200~300萬
建議險種
一次給付癌症險 重大傷病/重大疾病險

根據衛服部死因統計,1~14歲的死因第二名為惡性腫瘤,嬰幼兒時期常見的神經母細胞性癌症、骨癌等要特別注意,建議規劃一次性給付的癌症險或是重大傷病/重大疾病險。

癌症
醫療花費
至少20萬
建議險種
實支實付醫療險

嬰幼兒的免疫系統較弱,容易大小病不斷,若要住院治療也是一筆開銷。

在住院天數減少、自費增加的趨勢下,與依住院天數理賠的定額醫療險相比,實支實付醫療險效益更高。建議規劃至少20萬的雜費額度,以支應如心臟支架、標靶藥物等需自費的醫療支出。

燒燙傷
意外燒燙傷
100~200萬
建議險種
含燒燙傷之意外險

1~14歲的死因第一名是事故傷害,顯示孩童發生意外比例高。且從中華民國兒童燒燙傷協會的資料顯示,幼兒是燒燙傷的高比例危險群,所以意外險及燒燙傷醫療是規劃重點。

失能
失能風險
建議500萬
建議險種
意外險 失能/失能扶助險

萬一發生失能的情況,未來可能很漫長,長期下來的照護費用往往會壓垮一個家庭。

相較於意外,因病失能的案例更多。意外險只賠意外失能,因此除了意外險,還要另外規劃不限疾病、意外都理賠的失能險。兩者的額度可以互相衡量、適度調整,建議各規劃300~500萬的一次金。


注意事項

小孩沒有身故保險金
未滿15歲不給付身故保險金

為了避免道德風險,現行(109年修法後)保險法107條規定,未滿15歲的被保險人身故,保險公司不能給付身故保險金,僅能給付喪葬費用,並且不可超過「遺產稅喪葬費扣除額」的一半(目前為 61.5 萬元)。

新生兒投保
新生兒投保時間點

通常在出生15天後、或有身分證字號之後就可以投保。

一般來說年紀越小保費越低,但因為新生兒免疫力不足、罹病風險高,部分險種的保費0歲會比1歲高,或是5歲前比6歲高。若因此讓小孩延後投保,萬一在投保前不幸生病,可能會被列為既往症,以除外、加費等方式承保,甚至有被拒保的危險,所以建議在身體健康時儘早投保。


常見問題

終身醫療會因為通膨導致買的保障額度縮水,算下來保費也不見得便宜。

雖說可保障的年齡較高,但現行終身醫療多為定額給付,不符合現在住院日數減少、自費增加的趨勢,容易面臨保障不足的窘境。如果因為投保終身醫療而壓縮到其他保障的額度,反而是本末倒置。

一秒幾百萬上下不想浪費時間?

直接請人量身訂做、打造專屬於自己的保單

免費諮詢
Background vector created by freepik

流程介紹

送出諮詢

線上溝通

見面詳談

保戶服務

流程介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