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大傷病險

以健保「重大傷病證明」為主要理賠依據。

重大傷病包含癌症、慢性腎衰竭(尿毒症)、慢性精神病、嚴重燒燙傷、罕見疾病等30大類傷病,但要注意保險條款註明有8大類除外不賠。

風險分析

重傷風險圖
重傷項目示意圖

癌症發生率高、治療費用也高,標靶藥物若不符合健保的給付條件,一個月花費 10 ~ 20 萬也很常見,整個療程下來可高達數百萬元。

除了癌症,其他重大傷病的花費也不容小覷。如類風溼性關節炎,可使用生物製劑與標靶藥物治療,但健保不一定給付;又如慢性精神病(失智症、思覺失調症、自閉症等),需要長期治療並以藥物控制,無法工作又需要他人照顧的情況,經濟負擔不小。

常見保障

癌症

初次罹患重大傷病

初次罹患條款約定的重大傷病(健保重大傷病範圍)並取得重大傷病證明,即可給付一筆保險金。但有 8 大類是除外不賠的,多與先天性疾病或職業病相關:

  1. 遺傳性凝血因子缺乏。
  2. 先天性新陳代謝異常疾病。
  3. 心、肺、胃腸、腎臟、神經、骨骼系統等之先天性畸形及染色體異常。
  4. 先天性免疫不全症。
  5. 職業病。
  6. 先天性肌肉萎縮症。
  7. 外皮之先天畸形。
  8. 早產兒所引起之神經、肌肉、骨骼、心臟、肺臟等之併發症。
心臟

初次罹患特定重大疾病

有些疾病如「急性心肌梗塞」與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」並不在健保重大傷病範圍內,因此部分保單會另外加上,擴大保障範圍。


險種重點

重大傷病卡
重大傷病證明

重大傷病險的給付,關鍵之一是要向健保署取得「重大傷病證明」。以癌症來說,需「積極或長期治療」的癌症,才符合重大傷病證明的申請資格,若被判定為不需長期治療的癌症,就可能無法獲賠。


相關險種

一個人坐在筆記型電腦前,諮詢業務關於保單的問題

一秒幾百萬上下不想浪費時間?
直接量身訂做、打造專屬自己的保單吧!

免費諮詢顧問

已經有保險了?

馬上了解自己的保單 ❯

覺得保障不太夠?

立即補足不夠的保障 ❯

流程介紹

送出諮詢

線上溝通

見面詳談

保戶服務

流程介紹